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兴银理财一周年:聚焦投研勤修内功,服务实体行稳致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市场企划]

  2018年,资管新规重塑行业格局,引导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2019年,理财子公司破茧而出,助推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化转型。

  作为国内首批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2019年12月,兴银理财正式扬帆起航。新起点,新征程,“兴”思路。正如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所指出的,“理财子公司要想真正实现向资产管理转型,必须真正做到产品按照净值化方向转型,体制更好地同市场接轨,商业银行文化与资管的投资文化更好地磨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年期间,兴银理财严守监管底线,紧密围绕母行兴业银行“商行+投行”战略,不忘资管初心和本源,恪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宗旨,全面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坚持客户为本,丰富理财产品线,在投资、产品、营销、运营和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布局,向市场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兴银理财内部数据显示,兴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度位居行业前列。截至2020年11月末,兴业银行及兴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约1.5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余额超过1万亿元,占比达到70%。

修炼投研基本功,搭建投研生态圈

  投研能力是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兴银理财成立伊始便将投研能力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专业致胜、开放合作、科技赋能的理念,汇聚人才和科技等关键要素,推进投研系统化、平台化。

  一方面,兴银理财自主打造“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研体系,建立了涵盖宏观与策略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研究、信用研究、行业与个股研究、管理人研究的立体化投资研究框架;另一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搭建“投研生态圈”的概念,通过加强与外部优秀研究机构和管理人的合作,精选投资策略,遴选优秀管理人,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化的理财方案。

  >>人才牵引 专业致胜

  人才基础需要长期积累,兴银理财已经初步建立起一支教育背景优秀、从业经历多元、专业功底扎实的人才队伍。兴银理财认为,资产管理行业对专业人才的理解与传统金融业有一定的差异性,更多的是需要多元化、复合型的人才,尤其是专业性强的行业研究需要良好的学科和行业背景。

  >>科技赋能 创新驱动

  在投研能力建设过程中,科技赋能的作用愈发凸显。充分利用母行金融科技领域积累的优势,兴银理财通过搭建自身的数据中心,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持续建设覆盖投资研究、组合管理、投资交易、风险控制、产品销售、运营管理的一体化IT系统,利用RPA、数据平台、量化模型等技术工具全方位为资产管理业务赋能。

  >>内外融合 开放合作

  金融开放迎来全面提速,全球资产管理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兴银理财表示,公司将把握机遇,发挥本土化投资优势,积极寻求与领先资产管理机构合作,引进海外成熟市场的资产管理经验、理念、工具、手段和方法,升级与重塑自身投资框架和体系,实现“同台竞技、合作共赢”。

打造全谱系投资,融入新发展格局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资本市场的金融供给侧改革也进入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已经成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新的经济阶段也将迎来居民财富配置“再平衡”的拐点,居民对于金融资产,尤其是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将会不断提高。资管新规出台以后,居民过去偏好的高收益、低风险的预期收益型产品不断退出市场,更加普及和充分的投资者教育也在影响投资者转变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寻求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

  “一份托付 全心为你”,作为一家有实力、有担当的资产管理机构,兴银理财积极承担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居民财富管理创造价值的使命,成为资本市场新兴的参与者。在持续巩固固收投资传统优势基础上,兴银理财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推进多元产品体系的开发和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推出涵盖现金管理、债券投资、固收增强、项目投资、灵活投资、权益投资、结构性理财、多资产及专题理财产品,覆盖不同流动性、风险等级和投资目标,初步建立起客户类型全覆盖、投资市场全覆盖、主流策略全覆盖的产品体系。

  在参与直接融资体系建设,开展含权产品实践方面,兴银理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截至11月末,兴银理财管理的含权益类产品规模达到1615亿元,其中固收增强和多资产类产品规模达到1104亿元,混合类产品规模达到511亿元。12月11日,兴银理财首支私募股权净值型理财产品——兴睿致远1号正式成立,聚焦于需求快速增长、具备技术壁垒的优质行业赛道,投资于光伏、动力电池、半导体等产业链的龙头标的,通过银行私行客户渠道募集长期资本,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输送动力。

  在挖掘自身资源禀赋、打造专题理财产品方面,兴银理财积极主动作为,围绕海峡、社会责任等领域创设发行了系列特色产品。其中,海峡理财产品甄选福建省内优质资产进行投资,助力福建实现新跨越; ESG理财产品“兴银ESG美丽中国”面向私人银行客户专属发售,以引导企业主个人投资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共享可持续发展投资成果。

  此外,兴银理财还持续关注小微企业的投资需求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一方面,针对小微企业资金“规模小、频率高、周期短”的特点,创设了“添利小微”现金管理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实现资金灵活使用、保值增值;产品申购门槛低、赎回款项实时到账,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另一方面,理财资金通过认购民企发行的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为企业经营提供资金支持,有效降低多层嵌套带来的资金空转,切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市场企划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十四五’提出要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是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挥资本市场在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三者融合的枢纽作用。在这种背景下,资产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资管子行业的银行理财具有巨大的优势与成长空间。”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