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小县城里的透析中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2014年,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开业。在此之前,由于医疗资源稀缺,县城及周边的尿毒症患者不得不忍受长途跋涉,往返于百公里外的原平市透析室接受治疗。小县城里的透析中心缓解了基层患者长期以来的透析难题,生存的重担可以短暂放下,辗转坎坷的人生故事在这里汇聚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繁峙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市最东端,一座不太起眼的小县城。总面积2368平方公里,人口约27万,“城于山麓,群山环而拱之,故曰繁峙”。人在街上走一圈,每条道路的尽头都伸往黑压压的高山。2014年,繁峙县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开业,从周一到周六,十多名医护人员和20台透析器全天运作,服务县城周边的尿毒症患者。

  清晨6点半,薛皇山骑着小电动车从家里出发时,天还是黑的。他家住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下庄村,一座高山脚下的小村庄,四周只有连绵的枯草和光秃秃的玉米地。冬至刚过,室外温度跌至零下十二三摄氏度。薛皇山戴上厚厚的棉帽、口罩,穿着棉服,套上防风被,全身上下只有一双眼睛露在外面。尽管如此,猛烈的寒风还是叫人瑟瑟发抖。骑到代县,薛皇山花了20分钟,同伴比他早到一步,两人缩在路边,默默等待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