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生猪期货活体交割要看“外貌步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生猪期货是期货市场首例活体交割品种,备受关注。

  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交易单位和交割单位都为16吨/手。一位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这是参照期货市场交易习惯和生猪现货市场特点,约合生猪135头,相当于现货贸易中主流的9.6米三层运猪车一车的运输量。

  生猪作为活体交割品种,交割质量的标准如何把控?上述人士称,生猪期货自身品种特点要求交割过程要简单、高效。大商所在《瘦肉型猪活体质量评定(GB/T32759-2016)》的基础上,将可现场检验的外观、体重等客观指标作为交割质量标准,并将需主观经验判断和养殖过程相关的指标作为前置指标纳入指定交割仓库管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