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巨壑难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常年实际控制金融机构的成本有多高?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华信信托实控人董永成持械致伤总经理的消息震惊业界。到底是什么压力让他失控?他究竟是不是华信信托真正的控制人?据此前财新独家报道,自2019年以来,华信信托被列为六家高风险信托公司之一,资金池缺口约70亿元。和同期其他高风险信托公司相比,窟窿并不算太大,为什么会引发实控人失常?

  董永成自身的精神状况成谜,有关细节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但是,对民营金融机构的灵魂拷问来了:某些问题民企经年累月控制一家金融机构的目的何在?花费巨资控制一家金融机构的成本之大,有无可能在金融机构获得的投资收益中消化?同样,华信信托现在的资金池缺口,有多少是因投资失败造成的窟窿?有多少是因虚假注资造成的资金缺口?华信信托有没有真实的资本金来抵补风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