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传记五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聪明人用笨办法做事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新年宜荐书,从这段时间所读中挑了五本传记。

  Ataturk, Andrew Mango 著 本书讲述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一生。20世纪初,全世界公认的正确道路是以民族国家建国,以现代化、世俗化强国,但真正带领古老文明走完全程浴火重生的很少,凯末尔做到了。能干军人,精明政客,超级现实主义政治家,凯末尔这些角色一个都不少,但比这一切更能流传后世的是启蒙者。

  Napoleon: A Life, Andrew Roberts 著 现代国家的形成,始于法国大革命,而法国大革命的完成,又是成于拿破仑之手。个人的努力与历史的行程,集中在拿破仑身上。每个现代人都应当读一本拿破仑传记,了解“现代”这两个词的真义。这本资料扎实,文字优美,书又极厚,可以读个痛快。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