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芯”难求|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疫情叠加贸易战抢备货,晶圆产能全线满载,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难解
2020年的芯片产能供需经历了“U形”反转:一季度新冠疫情导致市场疲软,二季度回温,三季度之后一路狂飙,各方争抢。
 

  文|财新周刊 屈慧

  “现在大家都在抢12寸、8寸晶圆的产能。”2020年末,一家中型显示驱动芯片设计公司高管郭明对财新记者说。他庆幸自己的晶圆代工厂还在正常履行订单,不然其公司很可能在2021年面临“无芯可供”的局面。

  郭明所在的公司年供应显示驱动类芯片近2亿颗,长期在中国台湾的8寸晶圆制造厂流片。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郭明察觉到全行业芯片产能紧张,当时就赶紧去与中国台湾的晶圆厂谈判,将2021年所需的产能锁定下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