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伟大的通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半藤一利(1930—2021)作家
半藤一利(1930—2021) 作家

  文|姜建强
  旅日学者

  “历史的最大遗训就是谁也不会虚心地向历史学习。”“没有比顽固不化的爱国者更祸国殃民的了。”谁能想象,说出这两句名言的是位喜欢足登木屐的日本老人。无论夏冬,他总是拖着木屐,与访客在自家附近的咖啡店见面,木屐与石板路触碰,发出咯哒咯哒的节韵声响,回绕在被树荫遮掩的小道深处。穿木屐,但不穿和服,是这位老人的迷人之处,更是历史的迷人之处。

  遗憾的是,2021年1月12日,这位老人去世了。他就是“昭和史研究第一人”、日本作家半藤一利。刚活过90岁的半藤就这样突然向读者告别。网上的追思铺天盖地,他的书被出版社紧急再版,在书店里一字排开。日本人知道,他们至此失去了一位知性巨人和历史智者。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