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模型检测技术开创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爱德蒙·克拉克(1945—2020)计算机科学家、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
爱德蒙·克拉克(1945—2020)计算机科学家、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

  文|黄小骑
  独立撰稿人

  病毒似乎要把时间攒成一个漩涡,加速荡漾出生与死的浪花。2020年12月22日,计算机科学家爱德蒙·克拉克(Edmund M. Clarke)因罹患新冠逝世,享年75岁。

  2007年,凭借对模型检测技术的开创性工作,克拉克与另外二人共同获得图灵奖,其中一位是他的学生艾伦·爱默生(Ernest Allen Emerson)。颁奖词中写道 :“他们的创造从理论技术转变为高度有效的验证技术,使得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工程师们可以有效发现复杂系统设计中的错误。”克拉克开创的模型检测技术,可以让计算机自动检测自身的错误。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