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此不疲|钓鱼与打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除了和钓鱼有关的,什么也不想,既不想念鱼龙百戏,也不操心鱼烂如燬,垫在股下的是阃内之令,抛在脑后的是婚外之情,总之钓就是钓,鱼就是鱼,钓鱼就是钓鱼

  文|刀尔登
  诗人

  钓鱼的人无所不在。白沫翻飞的巉岩之下,有他们雕像一样的背影;风平浪静的率土之滨,小贩在叫卖,孩子在戏耍,他们的身姿不为所动;情人别离在江浦,执手相看泪眼,不知尖钩从鬓边掠过;淹死奥菲莉娅的小溪,芦苇丛生,有一支卓出特立、纹丝不动的,原是钓竿,它的主人精不离鱼喙,思不出鲋鳊,不知自己进了作家的想象。在烟波浩漫的湖上,在大干巧干的水库四周,在可疑的下水道边,在别人家的鱼缸附近,飞射着上下求索的眼神。河伯嫁女,几不成礼,因为钓针扯开了新娘的盖头;海神宴客,一座失色,因为纶丝缠住了三叉的食器,如果力气再大些,连肉也要从波寒冬的口边夺走了;精巧的金钩,曾到美人鱼的背上一游,不挠的银丝,每令方舟不前,伐楼那冠上的五龙,遇而失其一,斯库拉的十二只脚,有六只是瘸的,其原因不言自明。就连有冥河之名的阿刻戎,钓客察见渊鱼,无畏于凝视那不浮的黑水,甚至将船夫卡戎的长竿,骗到了手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