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可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多边主义不是病根,而是良药
重建国际信任,全力恢复全球经济元气,努力修补破碎的多边主义,实为当务之急。图/视觉中国

  世界从未像如今这般强烈需要多边主义。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致辞,呼吁“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他认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辞还明确提出,“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致辞再次体现了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鲜明态度。其中,有关“有选择的多边主义”的论述格外引人关注。

  重建国际信任,全力恢复全球经济元气,努力修补破碎的多边主义,实为当务之急。动辄“退群”、贸易摩擦,使得本就孱弱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南北差距、国内贫富差距,则为单边主义提供了温床。另一方面,气候问题、贫穷问题、难民问题以及公共卫生安全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亟需各国拿出诚意,真正行动起来。新冠疫情中的全球合作虽有亮点,但总体令人遗憾。现在不是要不要多边主义的问题,而是如何使其重回正轨的问题。人类已经无法承受多边主义缺失的代价,正因如此,多边主义的共识亦在悄然凝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