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多边主义对美国还重要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面对更小的差距和更为复杂的世界,美国必须与他国合作,拜登外交政策的成败将取决于能以多快的速度重新习得多边主义这门课

  文|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纵观美国历任总统,从罗斯福到特朗普,可以说没有人是无懈可击的多边主义支持者。艾森豪威尔支持了对伊朗和危地马拉的秘密行动;尼克松违反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规则,在1971年对盟友加征关税;克林顿则在没有安理会决议的情况下轰炸了塞尔维亚。

  即便如此,在2016年之前,无论是林登·约翰逊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抑或是尼克松签署《军备控制协定》,又或是奥巴马签署《巴黎气候协定》,美国总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支持了多边主义和国际体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