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惟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创新能力,为中国经济注入不竭动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01.6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图/人民视觉

  中国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01.6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这是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重要标志,令人振奋。不过,创新能力不足,仍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为此,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创新能力,为中国经济注入不竭动力。

  GDP首超百万亿,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奋斗的成果,来之不易,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中国成为全球惟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过,纵有此成就,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尚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有研究指出,目前乃至今后20年内,中国人均GDP在世界的相对地位,远低于英美先后成为全球领导力量时的水平。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还比较大,创新能力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一论述点到了要害。中国必须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观念藩篱,否则,创新就会成为中国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