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激光雷达上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激光雷达应用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属于锦上添花,事实上并非必选项。只有当行业发展至高级别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才不可或缺
对于激光雷达,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分成两大阵营:一方力挺激光雷达,数量众多;另一方则是坚持使用视觉感知方案的特斯拉。
《财新周刊》 文|财新记者 郑丽纯
 

  2020年11月,初创车企小鹏汽车(NYSE:XPEV)宣布,将在新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新车将于2021年7月上市。此举是小鹏汽车对其追随对象特斯拉的“背叛”。

  自动驾驶技术的目标是取代人类,这需要一系列软硬件配合:感知体系代替人的双眼,决策体系代替大脑,执行机构代替手和脚。

  在感知领域,主要硬件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等。大部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使用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组成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惟独针对激光雷达,业内分成两大阵营:一方是特斯拉(NASDAQ:TSLA)孤军奋战,坚持使用摄像头等视觉感知方案;另一方人数众多,他们力挺激光雷达,认为没有激光雷达无法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即便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不够安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