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准确理解“不急转弯”政策基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偏宽松的宏观政策迟早要退出,同时需把握好力度、时机、节奏
2021年2月18日,辽宁沈阳,当地一公司生产线上,工人在赶订单。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3%,成为惟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首破百万亿元。图/视觉中国

  又到全国两会时。关于当前公众高度关注的宏观经济政策,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近来,货币、财政部门负责人也屡次表示,将确保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是,市场人士仍不无猜测和分歧。为此,宏观经济决策部门应准确判断经济形势,逐步实现宏观政策正常化。市场参与者也要避免误解政策意图或反应过度。双方有效交流互动,才能形成理性预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