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WTO改革正当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加快国内改革开放步伐,向更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看齐
【直击达沃斯】WTO总干事:WTO亟需改革 否则将被取而代之

  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任总干事日前终获任命。这一重要人事更替,有助于WTO尽快恢复机能,并在全球抗疫合作、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重要的是,WTO迎来了难得的改革契机。维护和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把双边贸易战拉回多边贸易纠纷仲裁机制中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WTO全体成员的共同期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根本缓解,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亟需WTO发挥主导作用。但是,主要成员之间长期以来围绕WTO改革分歧严重,使其功能难以正常发挥。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与WTO在重大问题上无所作为,互为因果。面对愈演愈烈的贸易战,WTO只能束手作壁上观。在特朗普当政时期,美国连续否决WTO上诉机构法官任命,致使上诉机构自2019年底以来陷入瘫痪。WTO新任总干事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io-Iweala)本已获得大多数成员支持,特朗普当局却从中作梗,直到拜登就任,这一人事争执才落下帷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