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核动力领域拓荒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彭士禄(1925—2021)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彭士禄(1925—2021)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文|陈善科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彭士禄是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作为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但他却坚决不同意“之父”的说法,他说: “我不是什么‘之父’,是核动力领域的一头拓荒牛。”“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从研制潜艇核动力到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从指挥大亚湾核电站筹建,到自行设计建造中国第一座国产化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彭士禄走的每一步都是别人未曾走过的路,堪称推动核工业军民融合的一代楷模。他重行动,不空谈,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就像一头勤勤恳恳、坚韧不拔的拓荒牛。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