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火车上的中国人按快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王福春(1943—2021)纪实摄影师
王福春(1943—2021)纪实摄影师

  文|孔考拉
  独立撰稿人

  2021年3月13日,纪实摄影师王福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2001年,他最具代表性的摄影作品《火车上的中国人》出版;次年,他获得中国摄影师阿尔卡特大奖,作品开始在国内外多次展览。2014年,王福春位列“亚洲最具影响力的30位摄影师”。他描述过这样一幅自拍照 :用“贼眼”“贼胆”“贼心”,拍“贼好”的照片。半生着迷于铁路摄影的王福春,总是在上千次列车行程中来回游走,常因抓拍而被误认为是小偷。这位“小偷”,偷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火车上的中国人的鲜活影像。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