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树木与森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所谓大音希声,五色令人盲,人的能耐如此之大,选择如此之多,反而越来越喜欢躲进小楼成一统,忙着锱铢必较去了
现代社会,科学昌明,让我们有兴趣、有能力将目光投注到每一棵树,但时日既久,又难免过度关注,失去森林。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去逛书店,新书满眼,细看选题,越来越精微化。早年一趟书店逛下来,触目所及,大题目多,纵横四海的感觉,痛感思想观念之激荡;如今呢,题目越来越精微,知识大爆炸,痛感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不免有点自我卑微化。可是卑微之后细一琢磨,那么多知识点到底有没有必要啊?以及,书籍选题流行趋势,不知不觉间已从森林转向树木。

  当年有一幅漫画很出名,画了一位戴着酒瓶底眼镜的学者,凑到曹雪芹头顶,正在细数曹雪芹有多少根头发,是要讽刺某一类学者拣芝麻丢西瓜。而当时学界流行的,是《红楼梦》思想、主题、人物、意义这样的西瓜问题、森林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