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结构性熊市”如何应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中证500相对于沪深300的走强,预示了下一阶段风格切换的方向;盈利和估值两个层面都支持中盘股继续跑赢大盘股
2021年2月18日,上海,民众走过沪深两市的电子信息屏。春节前后的A股市场判若两季。节前市场情绪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热度,但节后市场突然转弱,牛市似乎戛然而止。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春节前后的A股市场判若两季。节前市场情绪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热度,但节后市场突然转弱,牛市似乎戛然而止。茅台和“茅指数”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历史新高,但节后三周内就跌去了25%;而电力、钢铁、煤炭等2020年无人问津的板块成了香饽饽。

  节后的下跌和风格切换,是“白马抱团股”牛市的中场休息还是结束的标志?

  笔者倾向于后者:尽管美债收益率的上行是本轮下跌的导火索,但最关键的原因是中国流动性的拐点已现。以狭义货币供应量(M1)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同比增速差,作为衡量股市流动性的指标,可看到过去在二者增速差明显下行时,A股或是趋势性下跌,或是横盘震荡,从未出现过趋势性的上涨。往后看,稳定宏观杠杆率带动M1同比回落和工业品上涨带动PPI同比回升,这两个趋势几乎都是确定的,意味着M1和PPI同比增速差大概率将进入加速回落阶段,因此对A股总体表现不宜太过乐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