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完美离愚蠢最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为什么只长一只巨大的钳子?
2020年5月29日,招潮蟹在青岛胶州湾白沙河入海口沙滩上。图/人民视觉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奇怪的动物到处都是,但长得这么不对称的动物还是第一次见。在BBC地球纪录片Life in Colour上看到了招潮蟹,两只钳子一只大一只小。大钳子实在是太大了,简直比它的身体还大,横在身前,非常招摇,好像在召唤潮水,又好像小提琴手演奏的起手式,所以叫作招潮蟹,又叫作提琴手蟹。“为什么长这样?”朵拉问。

  动物之间的竞争大体上是两种。一是生存,活下来,不成为其他动物的猎物;二是繁殖,留下后代。有利于活下去的,有利于繁殖的,就叫作有用。“大钳子对什么有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