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轻罪前科能否抹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前科制度有助于预防再次犯罪,但也给犯罪者贴上“终身为贼”的标签,中国能否建立有条件的前科消灭制度?
为减少高空 抛物坠物带来的隐 患,《刑法修正案 (十一)》增设了 高空抛物罪。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宋天娇(实习)

  2021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广州律师肖胜方陆续收到三面锦旗、五封感谢信和五条长篇手机短信。来信的人并非赢了官司的客户,而是素昧平生的匿名及化名人士,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受过刑事处罚。两个月前,肖胜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其间联合31名人大代表提交修改《刑法》的议案,呼吁增设成年人犯轻罪前科消灭制度。

  同为律师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也在关注这一话题,他们亦提交建议或提案,呼吁附条件消灭轻罪前科,其中朱征夫已连续两年提出该主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