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性别失衡亟待改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性别失衡影响中国储蓄率、消费需求、工作场所安全以及对外贸易关系,加快纠正出生性别比失衡,也能遏制出生率下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男性人口依然大幅超过女性人口,男女性别比持续高于他国水平。图/人民视觉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男性人口依然大幅超过女性人口,男女性别比持续高于他国水平。

  由于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大多数国家人口中,女性数量多于男性。以美国为例,2020年男女比例为96∶100。而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男女比例为105∶100。考虑到中国女性平均寿命约高于男性3岁,“男性过剩”完全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的结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