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通货膨胀之谜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可以听文章啦!
需求拉动、成本推动及供应链瓶颈,是导致美国物价上涨超预期的主要因素;而美联储的再通胀努力,加之大力度的财政刺激,使通胀前景难测
4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升72%,较2020年1月升20.8%;美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2%,创2008年以来新高。图/人民视觉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受货币与财政政策极度宽松、经济重启前景渐趋明朗和供应链中断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全球范围内出现通胀大幅上涨势头。4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升72%,较2020年1月升20.8%;美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2%,创2008年以来新高;在中国,4月CPI同比虽只升0.9%,但PPI也涨至6.8%。在各国经济逐渐重启但疫情控制参差不齐,尤其是全球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背景下,未来通胀走势如何演绎,极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调整,遂成关注的焦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