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日本能源“寂静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福岛核事故推动日本能源变革,核能逐步退缩,新能源崛起,氢能成为新路线图支柱之一
日本汽车巨头丰田一直关注氢燃料电池汽车(FCV),2014年推出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第二代Mirai在2020年亮相。
 

  文丨财新周刊 陈立雄(发自日本东京)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大雪纷飞,在群山环绕的农场田地间,农民大内督送完蔬菜后驾驶卡车前往邮局。在地面发生摇晃的那一刻,他先以为爆胎了,但随后路灯熄灭、夜幕降临,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令其陷入恐惧。他事后方知,伴随着日本史上最强烈的地震,坐落在山脉另一侧、距其仅57公里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了,建筑物悲惨地只剩下框架。

  这场灾难令大内督一度丧失六成客户。直到2018年,他才靠光伏改变厄运。这一年,他成为当地第一个光伏共享农户。他搭建在小麦和大豆上方的近1000个中国制造的光伏板,每年可销售近8万千瓦时电量,相当于18户一般家庭的电力消费量,这部分收入大约240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占他整体收入的一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