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人才“帽子”满天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帽子”满天飞反映了科技人才评价制度的不合理,如何改革?
几年来,中国科学界多次提出要“破五唯”,即破除科研评价体系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的倾向。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要稳定并强化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研究的科研人员队伍,为其安心科研提供保障。

  大会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周忠和撰文谈到科研人员的待遇问题:“据我了解,目前大多数科技工作者的收入或多或少要与项目或人才计划挂钩,基本保障的比例非常低,如果没有任何项目或者取得人才‘帽子’,不足以让科技工作者过上‘体面的生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