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胚胎研究“魔盒”开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人类胚胎体外培养不能超过14天的伦理规则再次被重申,但未来的缝隙已经打开
生命从一个受精卵开始,这个巨大的合子细胞被认为是一个全能的细胞,它最终可以发育为完整的个体。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从一个小小的受精卵细胞到一个完整的人,这个“奇迹”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人们至今也无法答出所有的问题。中国民俗认为怀孕的事情若讲得太早,会惹到保佑胎儿的神明不高兴,万一孩子留不下来就糟糕了,因此人们忌讳在怀孕前三个月就到处分享消息。实际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民间对孕早期风险的认识,而这与现代科学医学的认识基本一致。

  比如,当受精卵分裂至100个左右形成大的囊胚细胞团,细胞团植入子宫壁的这段时间,就是了解发育缺陷的重要时间点。这段时期如果胚胎在子宫壁上着床不稳,则容易出现滑落,这也是人类孕早期流产的情况之一。但这些问题因何而生,如何解决,科学家们甚至尚未制造出打开这些门的“钥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