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俄美首脑日内瓦会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拼接图:美国总统拜登、俄罗斯总统普京。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面对面会晤,这也是2018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普京在赫尔辛基会晤以来,美俄两国时隔近三年再次举行首脑高峰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拜登是在英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和美欧峰会后,直接前往日内瓦同普京举行美俄峰会。而拜登上任后与普京实现美俄领导人首次会谈的时间点,也比当年特朗普上任一年半后才实现要早得多。

  在近年美俄加剧对抗的背景下,双方都有意通过领导人的面对面交流为两国关系“控温”。此次会晤,预计拜登将寻求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双方明显分歧的议题上,向普京阐明美方的关切和立场。此外,包括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核军控、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美俄具有共同利益的议题,预计也将得到讨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