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职业教育须让社会认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各部门配合,政商学齐心协力
2021年6月1日,重庆,沙坪坝区的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学生正在组装新能源汽车减速器。图/视觉中国

  在职业教育屡屡成为舆论热点之际,《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下称“修订草案”)近日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因而,此次修法备受关注。这也是该法自1996年施行以来首次大修。修法当着力解决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棘手问题,并为其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法律基础。

  数十年来,职业教育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面临高质量发展要求、人口结构变化和低碳社会到来,中国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是减弱了,而是需求更旺、要求更高。近年来,高技能人才缺口不断扩大,招工难问题日益突出,并逐步演变为结构性就业矛盾。这既向职业教育提供了机遇,也向其敲响了警钟。“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现象表明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