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碳价出世|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市,用市场为碳排放定价走出关键一步,影响几何?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陈雪婉 彭骎骎

  7月16日9点30分,全国碳市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撮合成功,成交价格为每吨52.78元,共成交16万吨,交易额790万元。

  碳交易机制作为一种碳定价手段,被认为是用市场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工具。碳市场交易的标的通常为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配额,政府部门对碳排放配额进行总量控制,将配额免费发放或售卖给纳入市场的控排企业,使其受到配额的限制,再引入交易机制,通过交易碳排放配额来达到资源分配最优,激励节能减排行为,推高高排放企业的成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