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降准为何只带来债牛而非股债双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把降准视为对利率和经济增长中枢下行的确认,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次降准没有带来股票上涨
从短期看,降准虽带动了利率下降,但未必能够带动狭义货币供应量回升,市场始终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图/IC PHOTO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如果从融资、通胀、增长三个维度来理解货币政策,过去降准之前,社融增速回落、PPI同比回落且不超过5%、PMI跌破50——这三个条件至少要满足两个。例如2008年首次降准时,虽然PPI同比仍处于最高位,但社融增速已明显回落,PMI也跌破50;而这次降准似乎只满足社融增速下滑一个条件,PPI还在历史高位,PMI仍在50以上。尽管后两个条件的显现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但也反映出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前瞻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