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露宿封控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自7月31日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截至8月12日24时,郑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6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期间,郑州进一步收紧疫情防控举措,封控区内小区居民“只进不出、严禁聚集”。部分日结工为消减封控对自身工作的影响,将被褥铺到街头,席地而睡。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3日召开的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拟于8月15日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并将依据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精准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
01.8月6日,凌晨3点半,郑州解放路立交桥下,变电箱前,一位老人枕着编织袋睡着了。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8月4日晚上,张山第一次在郑州街头入眠。他在郑州打了十多年零工,流落街头还是头一回。

  他把行军床搬到二七区路边一家歇业的店铺前,和几个落地的空调挂机并排,抖搂开铺盖坐下,拿出手机看完十几个日结工群里的新消息,没发现合适的工作,才收了老花镜躺下。

  两天前,招工的中介告诉他,有个工地着急找人做饭,让他赶紧从洛阳过来。张山知道郑州的疫情,第一时间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

  8月3日,张山拿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了火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