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风险处置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主动处置重大金融风险,也有前提条件
此类主动瘦身的成功先例并非没有,商业地产界曾经的头部企业万达集团2017年以来的一系列做法已经成为范例;而在金融圈,一度做到本土PE老大的九鼎集团也可以算一个标本。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雷霆万钧之下,不少行业面临重塑。昔日的经济增长龙头之一地产业,正面临“三条红线”带来的降杠杆之挑战。过去的地产巨头做到了类金融企业一样的存在,高杠杆之下,吞噬了巨量现金流,大量金融机构及资管产品卷入,有时甚至看上去已经“大而不倒”。然而,过于粗放的企业发展状态已经难以持续,资金链经常岌岌可危,每次侥幸度过危机后,实际都让杠杆率再上层楼,风险不断积聚。庞然大物如果能够主动瘦身,实现软着陆,不给社会造成重大冲击,是在主动降低重大金融风险,但谈何容易。

  此类主动瘦身的成功先例并非没有,商业地产界曾经的头部企业万达集团2017年以来的一系列做法已经成为范例;而在金融圈,一度做到本土PE老大的九鼎集团也可以算一个标本。它们基本在维持原有实控人不变、通过处置核心资产,避免走到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的境地,主动实现了大瘦身,未占用公共资金,也未给社会造成动荡。万达和九鼎为什么能做到,现在看来有几个共同的前提条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