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司马懿为何怕诸葛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活诸葛比死诸葛有用
司马懿,字仲达,河内郡温县孝敬里人。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是辅佐了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少读三国演义,读到司马懿怕诸葛亮怕到中了空城计。当时被诸葛亮主角光环晃了眼,没去想司马懿这么胆小这么笨何能后来亡魏成晋。近读资治通鉴到三国,发现“死诸葛走活仲达”明晃晃写在正史里。看来是真的,可是凭什么?两人根本不是对手啊。

  先比国力。蜀汉公认实力最弱。亡国之际,刘阿斗交上账本:总人口不到100万,甲兵10万,吏4万。以军队占人口比例,蜀汉当年已经完全被打造成举国体制的战争机器,但就算如此,总共也只有10万军队,一部分要驻守川东看着东吴,一部分要留守成都看家,放在陇西汉中大巴山前线地带的不过四五万人。曹魏是第一强国,拥有在东南和西北两个战线上对吴蜀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实力。自关中到陇西平时常驻10万以上军队,战事起来增加到20万是常事,有压倒性的实力优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