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极简罗马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同的阶段要求不同的制度
罗马史有两条主线,对外是扩张的长期化与职业军事集团的崛起;对内是平权,包括贫富平权,也包括罗马人与新罗马人的平权。两条主线交织的结果,是在公元前100年后的几十年间,罗马对外空前无敌,内部动荡不已。图为古罗马露天竞技场(斗兽场),世界八大名胜之一,建于公元1世纪。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读了Mary Beard的罗马史近著SPQR:A History of Ancient Rome。SPQR是“元老院与罗马人民”的缩写,罗马的标志。

  罗马史有两条主线,对外是扩张的长期化与职业军事集团的崛起;对内是平权,包括贫富平权,也包括罗马人与新罗马人的平权。两条主线交织的结果,是在公元前100年后的几十年间,罗马对外空前无敌,内部动荡不已。

  此前,希腊人波利比阿被当作战俘带回罗马,由此成为罗马最深刻、最贴近的观察者。他从政治学传统深厚的希腊来,认为罗马的成功基于独特的政治体制,集中了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的优点,又对冲了各自的缺点。君主制的因素是执政官,战时军中有无上权威;贵族制的因素是元老院,由担任过高级公职的公民组成,掌财权和外交权;民主制的因素是公民大会,主宣战、选举、通过法律。仅仅几十年,这个逻辑就靠不住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