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反垄断的目的是确保公平竞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有利于增进消费者福利,也有利于公共治理
反垄断的出发点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目的是在保证平台经济正外部性的同时,纠正其负外部性,如平台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搞不正当竞争,危及消费者权益,更危害社会长远利益。过去能对平台坚持公平竞争原则的监管者好似孤胆英雄,而各部门之间由于缺乏共识很难形成合力;现在暴风骤雨式的监管来临后,政治纠偏决心唤醒了各界。但要让今后的常规监管回归正轨,首先需要就如何反垄断来确保公平竞争建立广泛共识。

  反垄断的出发点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市场经济并非舶来品,早就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每次都随着社会的动荡、王朝的更替而消失,在社会复苏、经济稳定后再恢复生机。换言之,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并非是从外部引进,而是恢复存在了几千年的市场经济。市场机制作为一种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虽然也有失灵的时候,但总体来说,配置资源的效率比其他任何机制都有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