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生态红线十年逶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生态红线的划定管理如何兼顾生态保护的刚性和地方发展的灵活性,仍有待解答
2021年2月左右征地测量人员在杨柳清家门口划下未来的水库水位线标记。图/杨玉琪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拐过几个巨大的“S”形弯道后,城市渐渐远去,一个个乡镇不规则地散落在公路沿线,路边的溪流浅滩将细碎的阳光反射入眼。抬头望去,树木葱茏,峒河从层峦叠嶂中蜿蜒而来,世代相承的苗寨就坐落在两岸。不久后,这里将筑起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大的水利工程——大兴寨水库。

  大兴寨水库位于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和花垣县补抽乡境内,是沅江流域一级支流峒河上的大型水利工程。其开发任务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正常蓄水位310米,总库容1.11亿立方米,计划于今年内开工建设,属于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明确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