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干吗要读那么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书本读来读去,道理听去听来,都好比小时候眯起眼睛看万花筒,大千世界剥开来看,不过赤橙黄绿青蓝紫几粒细碎塑料而已
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友人绿茶来做问卷调查,事关文学与阅读。我在答卷中说了两个意思:一,如果不是文学专业研究、创作、教育者,一辈子反复阅读几十本,甚至只有十几本文学经典,比马不停蹄读新书要有价值得多;二,文学阅读没有不可替代性,禅宗惠能六祖都不识字,照样是没几个人能比的人类之光。问卷里还问:没有文学,会不会缺少什么?答曰当然缺,缺文学。但是,什么都不缺的生命不存在,无非此消彼长。

  这两层意思,是近两年由衷的感受。最早有这想法,是有一天和画家朋友去看展览,一个艺术周,很多新人新作,也有不少名家旧作。逛了小半场,觉得作品都不够好,建议撤退。画家朋友坚持要看完,说这是业务学习,要了解“艺术新动向”。我说这些作品充其量也就60分水平,不值得浪费时间。画家朋友说:你做文学出版的时候,看的那些小说稿件,你敢说都超过60分吗?你不也需要了解文学新动向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