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山村里的艺术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在为期32天的“艺术在浮梁”展览中,艺术作品被直接嵌入山野农田和村民的日常生活空间,艺术家为当地做量身定制的“在地创作”,并邀请村民参与作品的制作和导览。类似的艺术活动在中国方兴未艾,主张以融入和唤醒代替破坏和改造的“艺术乡建”,尝试超越“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传统套路,难点则是如何在短暂的艺术奇观之外,培育持久内生的文化认同与艺术想象
11月15日,江西省浮梁县,马岩松创作的艺术装置《大地之灯》矗立在寒溪村的茶山上。当天,为期32天的“艺术在浮梁”活动落下帷幕。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美好的书

  2021年的秋季,江西景德镇浮梁县村民黄姣成为“艺术在浮梁”秋季艺术展的志愿者。和黄姣一样的村民志愿者有23位,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萤火虫”,为这项展事服务。

  与很多艺术展览不同,“艺术在浮梁”邀请艺术家们进驻“萤火虫”们平时生活的村庄“在地创作”,从村庄的故事和生活中寻找灵感创作出的艺术展品,其展出的艺术装置就散布在18平方公里的田野和村庄。游客来了,就由这些萤火虫般的村民志愿者做讲解员,带去闲置的老房中、绿油油的茶山上或是金黄的稻田间,观看艺术作品,发现作品背后的故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