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粤西小镇的侗族歌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到广东后,侗族人的歌声消失了近10年之久。然后仿佛一夜之间,他们又唱了起来
01.11月1日,佛山三水区一工业园旁,和谐侗戏班受邀来演出。前来观看的侗族务工人员挤满了高架桥下的空地。每个月1日是他们的休息日,当地侗族人会自发聚集在这里,见见老乡,唱歌跳舞。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来自贵州黎平的兰长明,数不清这个五金小镇里到底有多少侗族人。他只知道,每次下班后独自晃荡到城中央,耳边回响的,全都是熟悉的乡音。小镇名金利,隶属肇庆市高要区,居佛山以西,四会以南,西江黄金水道之畔,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边陲。当然,兰长明并不关心这些,一如近几年挂牌“龙舟小镇”之类的盛事,是本地人才有资格参加的,外地人有另一套娱乐方式。闲暇时,一些年长的侗族人会组织戏班歌队,编排原创的侗戏,对唱琵琶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