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寻找最大公约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是大家共享同一版本的命运
2021年11月12日,北京,第十二届财新峰会,财新传媒总编辑王烁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图/财新记者 丁刚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一年一度的财新峰会召开,每年此时,新知旧友会聚一堂。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主要在线上相会、线上讨论,好在同样是历来传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想真问题,拿好办法。

  今年峰会的总主题是“为了命运共同体”。我理解,为了命运共同体,大家就得寻找最大公约数。因为只有找到最大公约数,大家才有相通的底部。大家才能从同一个底部往上成长,无非是倍数有点区别而已。

  命运共同体以最大公约数为支撑,而它的特点就是多赢。多赢当然不是某一方赢多次,它指的甚至也不是各方都赢得一样多,而是指各方都能变得比自己从前更好。要打造命运共同体,就得所有人都能比过去更好,而且谁变得比以前好不需要以别人过得比以前差为代价。这就是说,命运共同体必须是由正和思维驱动的,也只能在正和思维的驱动下才会不断生长,获得越来越强健的生命力,路才能越走越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