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利他为何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至重至贵,因此至脆
人的行为由感性、理性、教养驱动。感性来自本能,理性重在计算,教养决定自我身份认同。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人会为了别人牺牲自己。这有时叫作义气,有时叫作忠诚,但不管叫作什么,它本质上是同一个东西:利他。还不是一般性的利他,是终极利他。一般性的利他还可以理解为利他终会利己,但如果连自己都牺牲了,还如何利己?不管什么社会、哪个文化,都能看到终极利他现象,牺牲自已,成就他人,其存在毋庸置疑,其效果显而易见。惟一需要解释的,是终极利他作为一种行为是怎么传下来的?

  进化论有个解释。它对任何行为的解释都是事后诸葛亮:因为与该行为对应的基因传下来了。至于为什么基因能传下来,很简单,因为利他者与他牺牲自己去救的人共享基因。救人约等于救己。按照这一解释,一个人救两个兄弟姐妹、四个祖父母、八个堂表兄弟姐妹,即打平,超出有赚,以此类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