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有商业直觉的文人 有文人天赋的商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贾森·爱泼斯坦激情所到之处,不仅改变了书籍的景观,也改变了图书出版的景观。终其一生,他都是这个行业的前卫思想家和无畏践行者
贾森·爱泼斯坦(1928—2022)编辑、出版人

  文|甘琦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社长

  2022年2月4日,美国传奇编辑、出版人贾森·爱泼斯坦(Jason Epstein)在书籍环绕的纽约长岛家中去世,享年93岁。

  此时,他以编辑、总编辑角色贡献过40年才华的兰登书屋,在风云变幻后,依然是全球出版业的旗帜,尽管对贾森而言是飘摇的旗帜;他在一次晚餐聚会中创始的《纽约书评》杂志,屹立60年,至今代表着美国知识界的视野、美学和批评精神;他执着20年、突破重重尴尬,将流变中的美国文学经典化的非营利工程《美国文库》书系,已成为经典;他二十几岁在美国掀起过的重塑美国图书业的“平装书革命”(Paperback Revolution)早已为“百姓日用而不知”;而他近80岁时,为再造数字时代的纸质书而研发的“图书闪印机”(Espresso Book Machine)——集印刷和装订于一体、三五分钟内就能奇迹般印出一本实体书,还有待后世商用化和家庭化。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