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可税前扣除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符合条件的居民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在计算缴纳个税前,可按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继2019年将子女教育等六项费用纳入专项附加扣除后,中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又添新项目——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符合条件的居民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在计算缴纳个税前,可按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国务院3月28日公布通知明确上述要求。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当日答记者问时表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作为优化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之一,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生育养育的鼓励和照顾,有利于减轻人民群众抚养子女负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