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我一无所求,我一无所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卡赞扎基斯是一个极为真诚的人,他说,当我写作时,我的手指蘸的不是墨水,而是血液。我觉得没什么比这更贴切:一个无畏的灵魂
图:视觉中国

  文|陆晓娅
  新闻人、心理人、公益人

  那天早上在希腊克里特岛的首府伊拉克利翁醒来,隐隐有些胃痛。走出旅馆大门,发现晴天丽日,顿时振作起来。走了不远,就见到伊拉克利翁的古城墙。穿过城门洞,在城墙外的高坡上,在棕榈树、鲜花和草坪的围绕下,希腊作家卡赞扎基斯的墓碑和上面的木制十字架,正沐浴在爱琴海早晨的阳光中,显得那么昂然、赤诚、孤傲和无惧。十字架上挂着的花环,不知道是什么材料做的,土黄的颜色让人联想到枯萎和鲜活生命的终结。但它挂在高高的十字架上,又让这脆弱有了永恒之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