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重估物管含金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物业管理行业绝大多数收并购仅实现了财务并表,并未实现业务并表
房企强则物业强,这曾是资本市场对物管赛道的估值逻辑。如今诸多物管企业走上独立发展道路,资本市场有必要重新审视这一行业的含金量。
 

  文|财新周刊 王婧,钟腾达(实习)

  物管行业曾经陶醉在上市光环中,地产行业下行把它们打回了原形。3月下旬,40余家上市物业管理企业发布2021年财报,勾勒出关联交易的负面效应:一旦地产开发商出现流动性危机,关联物管企业的应收账款就大幅飙升,计提坏账亦大幅拖累利润。

  融创服务(01516.HK)是其中的代表。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的贸易及应收款项净额为45.66亿元,同比飙升230%,相当于总营收的58%。其中关联方的贸易应收款项净额新增约23.24亿元,相当于总营收的29%。财报称,地产行业环境变化,“关联方回款速度明显下降”。

  融创服务的关联方是融创中国(01918.HK)。3月25日,融创中国在上交所披露债券公告称,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销售下滑,融资难度加大,净现金流压力增大,账面可用货币资金大幅减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