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没收俄罗斯外储并非明智之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没收俄罗斯外储无助于早日结束冲突,反而会加剧各方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定和国际法治的担忧,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更有价值
波兰政府公开主张没收俄罗斯被冻结的外储,这一建议得到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博雷利的支持,但这或许是不必要、不明智的。图:Mikhail Tereshchenko/视觉中国

   文|尼古拉斯·维纶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俄乌冲突爆发伊始,所有可兑换储备货币的发行国迅速行动,冻结了俄罗斯央行以这些货币形式持有的外汇储备。随着冲突持续、成本不断上升,有人开始呼吁没收这些已冻结的储备资产,用于未来资助乌克兰重建工作。

  波兰政府公开主张没收俄罗斯被冻结的外储,这一建议得到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博雷利的支持,但这或许是不必要、不明智的。

  有四个相互关联的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不应没收俄罗斯的外储资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