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美日“经济版2+2”会谈启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文|财新周刊 曾佳

  美国和日本预计在7月29日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首次“经济版2+2”部长级会谈,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在供应链韧性等方面加强经济安全。双方参会代表分别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商务部长雷蒙多、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和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日几乎每年举行外长与防长之间的“2+2”防务磋商,今年又新设了“经济版2+2”磋商框架。1月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两人间的首次视频会晤,宣布设立“经济政策磋商委员会”,两国主管外交和经贸事务的部长级官员将定期举行会谈。美日将以此促进经济合作,强化印太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以规则为基础的经济秩序。两国领导人都同意,经济政策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十分重要,且应当有利于中产阶层;双方都表达了迅速解决美日贸易问题的意愿;拜登愿致力于巩固美方在印太地区的经济领导力,岸田则对拜登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表达了强烈支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