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以心为本的日本经营神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稻盛和夫(1932—2022)实业家
稻盛和夫(1932—2022)实业家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发自东京)

  2022年8月24日,代表日本“二战”后时代的实业家稻盛和夫去世,享年90岁。

  与他辉煌的管理成就相反,稻盛前半生充满挫折。1932年出生在鹿儿岛的稻盛,少时感染结核,未能考上旧制中学校;家在空袭中被毁,他靠帮助父亲兜售纸袋谋生,既没能考入心心念念的大阪大学学医,也没能入职他首选的石油公司。

  1955年,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后,稻盛在老师的介绍下加入京都一家绝缘体制造商——松风工业,任工程师。但这家公司经营情况不佳,同事接连离职。稻盛曾想过加入自卫队,但被兄长阻止,也一度想进黑社会。稻盛从此改变心态,认为自己必须直面困难。他搬进实验室,强迫自己从早到晚投入实验,最终成功合成了一种新型精密陶瓷材料。稻盛将此视为转折点,开始相信人生和工作并不仅仅是由能力决定的,而是能力、热情、思维方式三个要素的乘积,其中思维方式可能是正向的或负向的,而结果都会呈倍数变化。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