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克格勃最后的主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瓦基姆·维克多罗维奇·巴卡金(1937—2022)前克格勃主席
瓦基姆·维克多罗维奇·巴卡金(1937—2022)前克格勃主席

  文|财新周刊 路尘

  2022年7月31日,苏联情报机关克格勃最后一任主席瓦基姆·维克多罗维奇·巴卡金因病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5岁。

  巴卡金的祖父亚历山大·彼得洛维奇·巴卡金,曾在上世纪30年代苏联“大清洗”中落难。他因被控参与“由沃尔孔斯基和埃斯金创建的保皇派叛乱组织”被捕,一个月后即被处决。

  三个月后的1937年11月6日,巴卡金出生在新西伯利亚州基谢廖夫斯克(后改称克麦罗沃州)。他于1960年毕业于新西伯利亚国立建筑与土木工程大学,随后一直在家乡从事建筑管理相关事务。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