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博弈GPU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此次被瞄准的是高端图形处理器产品,美国意在卡住算力“脖子”,阻滞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文|财新周刊 翟少辉 张而弛,刘沛林(见习),杜知航 覃敏

  继封杀中国先进芯片设计公司海思,围堵中国大陆最大晶圆制造厂中芯国际研发先进工艺,限制芯片设计工具EDA及下一代半导体材料金刚石和氧化镓等动作之后,美国又将“枪口”瞄准了高性能GPU(图形处理器)。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半导体公司英伟达(NASDAQ:NVDA)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美国政府已推出一项新的出口许可管制,将影响到英伟达向中国和俄罗斯出口两款高性能GPU产品。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AMD(NASDAQ:AMD)也收到了相关通知。据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报道,一名AMD发言人证实收到了新的许可限制,将影响该公司一款人工智能芯片产品向中国出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